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

DIY手作-漂流木燈 點燃盞盞驚喜

旅人與人-漂流木燈 點燃盞盞驚喜

  • 2011-05-28
  •  
  • 中國時報
  • 李安君/花蓮報導
 ▲阿迪克結合漂流木、樹藤、絲瓜、餐巾紙的燈飾創作非常經典。■劉宗龍/攝影
 ▲絲瓜可以洗碗也可以做成燈罩,穿透細縫的微亮光線讓人覺得好溫暖。■劉宗龍/攝影
 ▲瞧這電線,阿迪克在不規則的樹枝中打洞,從頂上穿出來,完全隱藏住了。■劉宗龍/攝影
     「阿迪克工作室」好亮眼,立燈、檯燈、吊燈,每座燈的姿態都不一樣,全都是用撿拾的漂流木手工拼湊,燈罩則是用絲瓜、樹藤等天然材料組裝,昏黃的燈光從燈罩細縫中篩灑反射到牆壁,形成美麗的光影,這才真的是「燈光美,氣氛佳」。
     阿迪克本名王創冠,閩南人,6歲時全家移居阿美族人最多的花蓮豐濱,教會長老為他取名為「阿迪克」,是蚯蚓的意思,雖然不是土生,但吸收這裡土地養分長大,從此後他以「阿迪克」為名。4年前,帶著鑿刀、榔頭、手鋸等3樣東西成立工作室,以樟、檜木為材質的燈飾作為創作主題。
     ■細木枝穿心 功夫一流
     阿迪克最厲害的是在不規則形狀的樟、檜木枝中心打一條長長的細洞,把電線穿進去,慢慢從頂端拉出來,再用檜木粉修飾,裝上燈泡、燈罩,完整的檯燈外觀讓人驚歎他手法之精細,「一開始創作,也是讓電線坦蕩蕩外露,但就是看不順眼,經過思考、練習,穿洞穿了3個多月,弄壞一堆好木材,終於成功把電線隱藏起來。」
     ■燈罩變化多 素材天然
     有了天然的基座,也要配合燈罩才美,「早期使用客人喝完丟在攤子上的椰子殼,後來纏樹藤成球狀,也把菜瓜布挖個洞,就都是天然的燈罩。」此外,他看到迪士尼頻道動手玩創意節目,教小朋友用餐巾紙搭配白膠創作,他也學著做,並黏上鬼針草、幸運草做造型,讓燈罩更有變化。
     「我堅持使用樟、檜木材質的漂流木,紋路美,又能除臭、除溼,且可聞香,不必用保護漆,就可使用幾十年。」因為要有大量的木材,他常去海邊撿漂流木,孩子們也幫著一起撿。不過5年前,阿迪克放棄14年的修車工作搞創作時,家人非常不諒解,還鬧了家庭革命呢。
     「當時呆帳太多,把事業給收了,跑到豐濱的芭崎休息站賣咖啡,有一天隨手撿了兩根挺美的漂流木組裝、接線、裝燈,就放在店裡,後來愈做愈多,客人喝咖啡看到了喜歡,順便買燈,口耳相傳,燈愈賣愈多,甚至有五星級飯店相中我的作品,在賣店中展示、販賣。」
     ■作品受好評 飯店也愛
     不過,性格的阿迪克說,既然是兼具藝術感的「生活用品」,價格就不能高不可攀,「那家飯店竟然一盞桌燈賣3200元,我很生氣,說什麼都不給賣,總經理跑來問我為什麼,我偏不賣,價格多少我都不賣,我討厭高高在上的態度,有時買賣是看感覺,感覺差了,再高的價錢我都不願意。」(更多李安君的旅遊報導,請上http://blog.chinatimes.com/anchun25/)
     INDEX
     ★阿迪克工作室/花蓮縣吉安鄉海岸路360號/0937079115,請先預約,燈飾平均1200~2000元/www.wretch.cc/blog/adk123

-DIY手作露露站內所有文章歡迎轉貼,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- -轉貼文章,若有侵權,請來信告知,我們將儘快處理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1.DIY手作露露,歡迎多留言,可以幫自己網站打廣告~
2.需要 DIY手作露露 回覆,請勿使用匿名留言[可使用名稱/網址,名稱填自己名字,若無網址,請填E-mail]。
3.匿名攻訐、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,望請海涵:)
4.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,如:
 <b>粗體</b>, <i>斜體</i>, <a href='網址'>描述文字</a>